服務
申請免費序號
網路報修
資訊安全
線上掃毒
對戰留言板
留言版
  登入
會員名稱
登入密碼
會員註冊        自動登入
[轉貼]電源供應器的重要性
• 回覆主題 • 發表新主題  • 返回-軟體使用討論  
 
上:[轉貼]滾珠、液態和陶瓷軸承的硬碟
下:WindowsXP的信差服務該如何關閉。

toty6816
國中生
0 捷幣

星期日 二月 01, 2004 6:50 pm
引言回覆
  有 2 個人叫好!

Power Supply稱之為電源供應器,一般人裝電腦都忽略了挑選POWER的重要性,電腦所使用的POWER完整的原意為「Switching Power Supply」,中文名稱為「交換式電源供應器」,關於交換式電源技術部分在這邊省略不談,主要焦點著重於挑選好POWER該注意的事項,讓你知道原來電腦有一項裝置真的不能省。因為使用品質優良的電源供應器,會影響到電腦的使用壽命與穩定度,不要以為POWER只要有電源出來即可,其中蘊藏許多學問。該如何避免使用到「體質不良」與「惡意偷料廠商」的電源供應器,才能讓你的電腦活的久,穩定地為你賣命工作,畢竟POWER的價格佔不到整台電腦多大的比重,千萬不可看到電源供應器外觀沒有科技感,就認為這個東西不重要,忽略了這點使得電腦常發生「靈異現象」,很高比例都是因為不良體質的POWER在作祟。店家林林總總陳列各種不同的POWER,該如何購買可以參考筆者經驗就以下幾點來介紹:
重量:個人電腦所使用的電源供應器主要目的將市電110V或220V交流電轉換成電腦所需要的+3.3V、+5V、+12V、-12V、-5V等直流電,針對這些直流電源輸出電流的能力來算出這顆POWER到底有幾瓦,例如:250W或300W等等,因此POWER內部不外乎就是那些電阻、電感、變壓器、散熱片等等,因此同一顆300W的POWER應該有一定的重量,如果太輕就目前技術而言一定有問題,通常都是不足瓦,廠商有灌水之嫌或者有些零件被「偷」了。
測量輸出電壓穩定度:如果身邊沒有精密儀器可以測量POWER輸出電壓的穩定度,可以考慮使用簡單便宜且容易取得的三用電表,POWER沒有接負載的同時,輸出的電壓通常都是很穩的(沒接負載就不穩可以考慮直接丟了),一旦接上負載一些體質不良的POWER馬腳就會露出來,可以嘗試在完成開機時把三用電腦接上電壓輸出的的+12V或+5V的地方,仔細觀察看看電壓浮動範圍是否過大,越大代表品質越差也有可能是POWER不足瓦所造成,有時還會發生輸出電流不足造成電壓劇降的戲碼出現,有些人會說我用到300W了為何還是電壓跳動幅度這麼大,不用懷疑你的POWER不足瓦,否則就是你的配備太多了。一般而言300W足以應付目前4顆硬碟兩台光碟機跟CPU等所需電源,那為何消極的購買需要這麼大瓦數的POWER,因為市面上充斥太多不足瓦的POWER,買大一點比較有保障,也可以應付將來擴充設備的需求。
散熱風扇:電腦機殼內部有一部份的熱是需要靠POWER的散熱風扇來幫忙排出去,因此有些廠商發展出雙或三個風扇裝置也不失為一種方法,好的POWER通常不會吝嗇於使用滾珠的風扇,而不考慮使用油封的風扇,雖然前者噪音量大、成本高,可是壽命長,如果風扇品質不良而損壞也是會影響到POWER工作的穩定。為了兼備風扇噪音與壽命兩者間的平衡,有些製造商加入了「風扇隨溫度而自動更改轉速」的機制出現,甚至推出三段式可調開關,可以依個人需求適時更改風扇轉速或設定成自動控制轉速等機制,購買時可以多加留意。

連接線:線徑的粗細擁有不同的電阻值和耐電流能力,一般說來最小都要符合AWG18,號碼越小代表線徑越粗,如果電線不合標準使用太細的電線,大電流流通時容易造成電線發熱甚至產生危險。再來提供足夠數目 以接硬碟來說通常最少都有6組的連接頭,有些廠商還會在連接頭鍍金,可以增加連接頭連接時的導電性與抗氧化性。

專業認證:品質優良的POWER勢必需要經過許多國際認證,間接證明了POWER品質的方法,消費者看到此認證代表已經通過各項嚴格的檢驗測試,通常就可以安心購買,最好還是購買通過同時具有INTEL與AMD專業認證規格比較有保障。

品牌口碑效應:優良POWER的製造商的口碑建立,並不能單靠廣告行銷單方面來努力,如果沒有廣大的消費群作見證,買起來會是會怕怕的,畢竟價值1000多元的300W POWER跟動軋2萬以上的電腦比起來,POWER真的是很重要,多聽、多看、多比較使用者的經驗再下手絕對不會吃虧,並且有良好的維修體制的公司也是需要考慮因素之一。

結論:一般使用者沒有儀器可以測量自己的POWER好壞,只能單方面看著廠商提供的資料,市售的電源供應器有些連外觀都無法看到,購買前多比較網友的使用心得,筆者只是想闡述一件事實,POWER的好壞一分錢一分貨,你還在用CASE內建的POWER嗎?跟萬元的配備比起來你用的安心嗎?有空的話請店家或者自己DIY也不難,換顆有保障的POWER吧!

回頂端

1頁(共1頁)
上:[轉貼]滾珠、液態和陶瓷軸承的硬碟
下:WindowsXP的信差服務該如何關閉。  
比連續劇精彩的廣告
他們的自行車不是用來騎的
全民大悶鍋 report in CNN
◎咖啡貓真實版◎
性感內衣大鬧婚禮
禁播全裸牛奶廣告太...
小心!玩Wii.........
羅志祥模仿秀
正妹廣告精采大集合
誰是搞笑王
更多影片
無聊嗎?一起來聊天吧!
加入聊天
小遊戲 :奧奇傳說
小遊戲 :神偷卡羅爾
遊戲
相關連結: 網咖系統 系統商 遊戲選單 免費遊戲 小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