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
申請免費序號
網路報修
資訊安全
線上掃毒
對戰留言板
留言版
  登入
會員名稱
登入密碼
會員註冊        自動登入
Google是最大的野心家
• 回覆主題 • 發表新主題  • 返回-軟體使用討論  
 
上:想吸收一些有關縣在關於DVD解析或
下:揭開IE自動彈出廣告謎

johnlp
大魔王
14427 捷幣

星期六 十一月 27, 2004 7:51 pm
引言回覆
  有 2 個人叫好!

Google是最大的野心家

當搜索巨頭Google悄無聲息地推出容量高達1G的電子郵箱時,沒有人真正了解Google此舉到底是為什麼?對產業和社會意味著什麼?有的只是媒體的持續宣傳,還有網民的歡呼。還好,並非
所有人都只看事情的表面,至少,英國的有關媒體和機構已經隱約覺察出Google深埋的驚世野心:Google要通過數字化信息收集和窺視每個人生活的一切啊。這決不僅僅只是侵犯隱私那麼簡單……

  你願意與Google一起留存和分享人類文明嗎?

  Google拼命收集全人類的數字化知識;Google拼命誘惑每一個人在互聯網上留存生活記錄;Google拼命計算人與人、知識與知識以及知識與人之間的關系;Google實際上是在試圖書寫從今天開始的人類文明史。

  “人、知識、關系和文明”,這是我個人對google朴素的理解。盡管,逘今為止,我們還不能確切地知道,它究竟有多麼可怕。

  2004年4月12日星期一,北京搜狐網。

  《數字化生存》作者,被譽為“中國互聯網的啟蒙者”的尼葛洛龐帝先生在搜狐公司舉辦新聞發布會。尼氏有一句話深深震撼了我。

  他說,“最近,我在柬埔寨的北部建了一所小學,在這個地方過去沒有電也沒有電視,但是我向他們提供了寬帶網的技術,孩子們能夠在家里通過無線上網獲取信息。大家也許會感覺到吃驚,這些學生學的第一個單詞是“Google”。”

  這就是Google為什麼可怕的地方。

  ■你我都看不懂Google

  Google是什麼?

  是搜索引擎,是機器新聞,是1G免費郵箱提供商,還是Sponsor Search生意的“印鈔機”?也許都不是。目前,我們還不大看得懂這個已經足夠龐大,但又似乎遲遲不發力的“怪物”。

  Google收存了多少網頁,多少個用戶在使用它,它分布在全球有多少台服務器,它每年賺多少錢,它計划的IPO將籌資多少?從這些數字認識Google是相對簡單的,但其實這並代表什麼。Google遠不止這些。

  認識Google也許可以從下面四個關鍵詞開始:

  人、知識、關系、文明。

  ■對Google未公開的一種理解

  知識

  Google是一個搜索引擎。界面無比簡單,功能無比強大,速度很快。它在全球范圍內收錄各個語種的網頁,每天派出機器人抓取,每天更新,總量超過 30 多億。Google 可為世界網民,搜索時間通常不到半秒。現在,Google 每天需要提供 2 億次查詢服務。

  Google在瘋狂囤積人類所積累的所有數字化知識。文本、圖片、視頻、Flash、音樂、軟件等等,一旦開始,就不停歇,一旦出版,就被收錄。

  知識是什麼?

  1945年二戰之後,美國集結了3000個科學家協同作業,開發尖端國防科技。所有科學家有一個頭領,叫做凡尼弗。布什,它負責協調科學家的研究和研究成果。事實上,凡尼弗。布什對美國國防科技的貢獻,後人記住不多,但他講了一句很經典的話,“我們從來不知道怎樣留存人類歷史的智慧,更不知道如何分享人類的智慧”。3000多個科學家,要在人類前數萬個科學家的已有成果上開發研究,3000多個科學家要學會分享前人和各自的智慧,是這個難到了天才凡尼弗。布什。

  很多人習慣把凡尼弗。布什稱作真正的“互聯網之父”。是他,在如此大的挑戰下,發明了MEMEX。MEMEX是HTML的前身,是一整套試圖收集、整理、沉淀、檢索和共享人類知識的符號系統。

  直到今天,Internet仍然是知識沉淀和分享的最佳平台。它被數字化、被海量存儲;被人閱讀後、被人理解消化後,人們有新的理解、新的智慧;然後又不斷數字化,不斷加入進來。直到形成一個由人參與、由信息匯集的人類知識庫。

  這是我們所能看到的一個側面:

  Google正在努力留存和分享整個人類的數字化知識。



  事實上,我們能夠認識Google的第二個側面是:

  Google正在試圖誘惑每一個人在互聯網上完整記錄自己的人生,包括交際、商業、生活、情感和思想。

  Google有兩個小故事,值得我們思考。

  第一個故事是講Google曾經極其迫切且貪婪,幾近無恥地想收購一個叫做FriendSter.com的公司。

  收購FriendSter.com的動機出奇地簡單,只是因為它在美國實踐並運營了一個叫做SNS(社交網絡)的東西。SNS建構在曾經獲得諾貝爾獎的一個社會學模型之上:人與人之間存在信任傳遞關系,這個所謂的信任傳遞層次是有限的。個體與社會的成功互動必須建立在這個信任鏈條上。

  FriendSter.com號召人們在互聯網上面向自己最信任的朋友,完全裸露自己的全部個人資料甚至生活偏好。公開隱私的代價是,你可以同時聯絡到你信任朋友的信任朋友,“通過朋友交朋友”,跟他們作生意、找工作、聚會或者別的什麼。猶如國內興起的UUME。

  Google收購FriendSter.com,是因為它也要干這個事。Google的目標不僅僅在于“搜知識”,它還要,而且一定要提供“搜人”的服務,因為人才是文明的主線索,任何知識和思想必須攀附人,人的多樣性最終決定知識和思想的多樣性,決定這個世界的多樣性,決定文明。

  FriendSter.com的模式有別于“亞洲交友中心”和“Yahoo約會”。它讓人痛快地交出了自己的個人隱私,保證資料的真實性和完整性,它在向“在互聯網上,沒有人那知道你是一只狗”的歷史宣戰。要命的是,它已經足夠成功,短短一年,吸引了上百萬用戶。盡管公司還不賺一分錢,但VC們發燒式、腦袋進水式地給他們錢,他們最終拒絕了Google,斷然拒絕。

  Google當然很受傷,但很快,他們決定自己來做。大量的金錢和工程師已經投入進去,Friends.google.com推出來,已經只是一個時間和時機問題。

  第二個小故事,剛剛發生。Google推出了1G的免費郵箱。這個炸彈在中國的互聯網業界居然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這讓我很吃驚。媒體零星的報道,幾乎都是霧水之上報道霧水,讓人看不清楚。

  從“搜人”的邏輯來看,Google推1G的email實屬正常。文明由人鮮活地組成,文明是自然、人和人的活動的總和。 FriendSter.com將物理社會的社交網絡、信任關系和交往、生產力復制到互聯網上,Google必須同時也將這些人的生活留存、復制到互聯網上。

  1G郵箱僅僅是一個留存個體文明的虛擬磁盤空間。Email已經成為全世界網民使用最多的一個Internent服務。審視我們自己,不難發現,無論工作、學習、商務、生活、情感、娛樂還是思想,我們都自覺不自覺地已經記錄在email文本中。Email必將成為個人生活的真實和完整記錄,不管你願不願意,意沒意識到。

  Google在知識留存、知識管理和知識挖掘方面,已經建構了自己的核心能力,包括核心搜索技術和關系計算技術。這些核心能力附加在1G郵箱之上,人們可以自由回憶、管理和改善自己的生活。這些生活,暫時是片斷的,離散的,但畢竟是數字化的,可管理的、可回溯的和可與其他人分享並互動的。這很關鍵。

  1G郵箱不是郵箱,是一台文本DV,一台貼身的針孔偷窺器。它會如此誘惑、動人、美麗,我們卻毫無知覺。看最近兩天的報道,英國媒體已經開始大肆攻擊google的隱私政策了。這台文本DV,畢竟被人看透。

  二個小故事不能說明更多。Google“搜人”,並“記錄人的生活”,把物理社會的個體、組織和交往行為映射到互聯網上,通過數字化和虛擬化後據為己有,並最終改造成google資產的野心,已經不可能再掩飾了。

關系

  Relationship是什麼?在中國古典的東方哲學里,關系就是生產力。在西方,Relationship是最稀缺的商業資源。

  IT行業曾經瘋狂追捧的一個概念,CRM,客戶關系管理,就是教我們如何描述、沉淀和開發商業關系而用的。關系要防止寄托在某一個人身上,要防止流失到競爭對手手中,關系要為企業增值,帶來收入。

  關系有三種。人與人的關系;人與知識的關系,知識與知識的關系。Google也逃不過。

  “Google 並非只使用關鍵詞或代理搜索技術,它將自身建立在高級的 PageRank(tm)(網頁級別)技術基礎之上。這項正在申請專利的技術可確保始終將最重要的搜索結果首先呈現給用戶。”

  “網頁級別可對網頁的重要性進行客觀的分析。用于計算網頁級別的公式包含 5 億個變量和 20 多億個項。網頁級別利用巨大的網絡鏈接結構對網頁進行組織整理。實質上,當從網頁 A 鏈接到網頁 B 時,Google 就認為“網頁 A 投了網頁 B 一票”。Google 還對投票的網頁進行分析。”

  這兩段話節選自google.com的“公司簡介”上。它精確陳述了“知識與知識的關系”,這是google目前正在做的。Google位于全球的將近10萬台高性能服務器已經沒日沒夜地運算了5年多。每一個網頁之間的關系,新收錄網頁和數據庫已有網頁的關系,這是一個可怕的算數題。Google為什麼很難有競爭對手?因為即使另外一家公司,擁有google同樣的核心search Engine技術,擁有30億個網頁庫,擁有10萬台server,擁有同樣的品牌知名度,但你也玩不過google。因為你需要至少運算5年,才能把優質的、模擬自然人行為的PageRank作出來,這時候,google也在超速進步著。

  未來如何描述、留存、沉淀和開發人與知識的關系,人與人的關系?Google的1G免費郵箱和Google SNS也許在2年後就會告訴我們答案。

  文明

  文明是什麼?人作為自然的一部分,與自然的互動,人與人的互動,在演進中凝結的任何物質、知識和思想,都構成了今天文明的一部分。

  今天的Google已經可以讓世人證明,通過對知識、人和關系的存儲和計算,他有留存、映射人類文明的野心、夢想和實力。出于商業的目的,我們今天也看到Google願意將自己建設的數字資產與所有用戶一起分享的誠意。

  Google如何銷售“文明史”?

  這似乎是一個無解的命題,但我相信,Google心中早有答案。猶如當初Google作搜索,沒有人知道它怎麼賺錢一樣。

  Google銷售“文明史”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命題。原諒作者的愚鈍,我無法預測,也並不特別關心,銷售“文明史”可能會產業哪些商業模式,使用何種營銷手段,誕生哪些上層應用。但從另外一個角度講,如果Google來銷售“文明史”,我可以在10分鐘類出至少10種商業應用和賺錢模式。

  Google商業理念的朴素,必將決定它的成功是朴素的。

  ■誰可以消滅Google?

  Yahoo可以嗎?也許。但很難。

  事實上,Microsoft是一個很危險的敵人。Google知道這一點,也一直在密切注意著微軟所推出的所有硬件、軟件、網絡服務和創新應用。微軟把持了Access(訪問)的入口,並幾乎壟斷了人們獲取網絡服務的UI(人機界面)。如果願意,微軟可以改變游戲規則,包括對Google的抵抗。

  如今,MSN.com已經是北美僅次于Yahoo的門戶,如今MSN Messeger已經成為全球的IM翹楚。如今,我們已經記不起Netscape和OS/2,入口已經被微軟壟斷。

  當然,消滅Google僅僅只是一個玩笑。這個玩笑只能由歷史決定。再說,干嘛要消滅Google呢?

回頂端

1頁(共1頁)
上:想吸收一些有關縣在關於DVD解析或
下:揭開IE自動彈出廣告謎  
搶劫啦!
長了腿的消防柱
美麗的無臂媽媽
手術切口縫合機
人體多米諾骨牌
搞笑鋼筆
好棒的企鵝短片
誰說狗狗忠誠老實?
伊拉克空軍基地的新型Osprey旋
我吐.....ㄜ?
更多影片
無聊嗎?一起來聊天吧!
加入聊天
小遊戲 :奧奇傳說
小遊戲 :神偷卡羅爾
遊戲
相關連結: 網咖系統 系統商 遊戲選單 免費遊戲 小遊戲